【学习强国】山东中医药大学创建中医药传承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1-07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创建中医药传承人才培养模式


山东中医药大学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医药传承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中医药高素质人才。


创新传承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多年来系统总结中医传承人才培养的丰厚经验,凝练形成了“以思维促能力,以传承促发展”的教育理念,即以传承中医思维为核心任务,以全面提升能力为教育目标,以中医思维内化促进中医技能提升,以中医传承创造性转化促进中医教育创新性发展。探索出“始于文化,启于经典,贯于思维,成于临床”的培养路径,即以文化传承为先导感受思维,以中医经典传承为重点开启思维,坚持中医思维培养的全程贯穿,坚持中医思维的临床主导,实现中医的传承与发展。

开办中医传承教改实验班。遵循传承人才培养理念,学校2017年开办中医扁鹊班,以“根于经典、学有所宗、习在临证、贵在术精”为指导,培养“悟道明理得法、精医会针懂药”的当代扁鹊;2020年相继开办旨在培养中医骨伤科学专门人才的中医华佗班,旨在培养针药并重、内治与外治贯通的卓越针推人才的中医仓公班以及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功底扎实、高素质创新型中药学人才的中药凤梧班。

开创经典教学“三课堂”。经典教学“第一课堂”即理论教学课堂。遵循《素问著至教论》理念,开创“诵、解、别、明、彰”五步教学法,即“诵读经文、理解经义、归类鉴别、通明义理、彰显临床”五个教学环节,符合经典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又能够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深刻理解经典内容的要义,又能够认识到经典理论对临床实践的指导作用。“第二课堂”即课外活动与实践。围绕读经典、用经典开展系列活动,强化中医经典背诵,开展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组织黄帝内经大赛,开设名医名家讲座等;“第三课堂”创新经典展现方式,开展标准化病人的培训与应用,将技能操作融入到创设的情景中,将经典理论内化为思维方式和诊疗能力,促进中医药经典的转化应用。

创建“经典-思维内化”教学方法。创建“经典-思维内化”传承特色教学方法。基于《内经》“诵、解、别、明、彰”经典学习方法,设计了“经典-思维内化”三段式系列教学方法。以诵读经典开启中医思维;创建中医思维导图式系列教学方法,以解析经典体验中医思维;构建由“理论课堂+传承课堂+跟师课堂+竞赛课堂+网络课堂+创新课堂”组成的“多维度课堂”。通过全程设计,分段贯通,形成了“诵读经典、开启思维;解析经典、体验思维;应用经典、践行思维”的传承特色教学方法。

架构以“新师承”为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汲取师承教育内涵,创新师承形式、内容及机制,设立“导师引领、名师传承、跟师体验、临证师随”实践教学模式。低年级导师引领,着眼于中医基本能力培养,建立学业导师制,依托中医思维训练项目和基于个性化培养的精准助导项目,初步建立中医思维,推进中医四诊、中药辨识、中药炮制等能力培养;中年级名师传承,着眼于中医专项能力培养。依托名医工作室,建立“五助”岗位实践项目和传承生培养项目,强化针灸、推拿、正骨、外治,强化能力训练,在能力培养中体验中医思维。高年级跟师体验,着眼于中医临床综合能力培养。即强化以辨证论治为核心的中医临床诊疗能力培养,运用中医理论有效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即在学习临床中医名家中,在临床中践行中医思维,夯实能力应用。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46134049071964066&item_id=114613404907196406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