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报】以史为鉴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山东教育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0-11   字体:【

以史为鉴 汲取奋进力量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武继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着重阐释了我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充满了历史情怀、责任担当、理论创新和清醒自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把握其精神实质。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讲话中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并以更大的勇气和胆略,不断推动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与谋划学校“十四五”、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鉴往知来,厚植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这次“七一”重要讲话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根本要求。对我们而言,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新期待,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我们正处在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新赶考之路”,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和期待,我们要多回望“初心”,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以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二、继往开来,勇担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时指出:“希望同志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这次“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铿锵号召。这是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对我们而言,要紧紧抓住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紧紧抓住“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紧抓住省委“五年左右把山东中医药大学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重要契机,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客观地讲,这几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对标省委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比先进典型,我们在人才培养质量、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标志性成果、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这需要我们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实践中当先锋、做表率、创一流。

三、忆往思来,赓续实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郝家村是当年大生产运动中,习仲勋亲自发现和培养的典型。如今,这个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深刻变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需要我们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须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没有斗争的精神、实干的精神、革命的精神,胜利是不会从天而降的。对我们而言,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努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深水区,努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们要以滚石上山、刮骨疗毒的勇气推动巡视整改成效不断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兜紧兜实发展的“红线底线”,坚决防范制约发展的“高压线”,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生物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校园安全,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环境。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不断推动其走深走实,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学在先、干在前,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用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1-10/04/027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