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届“品质鲁药”中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24   字体:【

首届“品质鲁药”中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12月23日,由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药协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承办的山东省首届“品质鲁药”中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王海南,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濮传文,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副校长李可建以及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国家药典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于涛在讲话中指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疗效是制药的初心。监管部门应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理念,从严抓好企业监管,做细做实服务文章,坚决护佑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要深入推进药审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加快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全力支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和经典名方开发等工作,为山东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贡献药监力量。中药生产企业应担负起护佑人民健康的社会责任,始终具备工匠精神的底色,时刻秉承一丝不苟的干事态度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孜孜不倦做好药、造良药。科研院所应创新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成药生产现代化,闯出一条中药产业新路子。

    濮传文代表中国中药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医药行业应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做好创新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主动对标对表全国中医药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把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发挥好,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制、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优势,不断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武继彪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作为山东省中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单位,将以建设“品质鲁药”为目标,全面推进“中药质量控制与全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协同单位继续深化合作内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协同攻关,在中药新药研发大品种二次开发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突破,实现中药质量标准提升、关键技术优化,推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中药企业规模。同时,大力拓展合作渠道,联合省内一定规模的中药种植、生产企业,针对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技术合作、产学研合作、共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园等方式,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大会以“以质量提升引领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中药传承创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助推山东中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全省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后,省内落实会议精神的首次高层次政策研讨会。

    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王海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国家药典委员会研究员何轶、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二级教授张永文、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冯丽、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世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戴忠、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赵明、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刘永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马传江、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博士吴国华等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投资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泉城、深入交流,并围绕中药注册监管政策解读、中药质量安全控制以及中药产业创新发展等内容开展研讨,积极为我省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下一步,围绕如何做强做大山东中药产业、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铸造“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找准产业创新发展方向等方面,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加强合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促进我省中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的监管措施,并发挥山东省中药协会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监管政策上为企业做好服务,从质量安全上为产业保驾护航。

    山东作为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中药生产大省,中药传承创新具有明显优势和巨大潜力。全省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118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84家、中药品种2132个,涌现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中药品牌企业和中药大品种。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qVW9Rww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