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中期考核反馈会暨科研管理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第一次落实工作会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科研处   点击数:   日期:2020-05-19   字体:【

学校召开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中期考核反馈会暨

科研管理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第一次落实工作会

        5月19日上午,学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中期考核反馈会暨科研管理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第一次落实工作会在长清校区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高树中主持。

        武继彪在分析团队建设取得成绩时指出,团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了学校科研工作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实现了充分运用各项政策杠杆,汇聚全校最优势科技资源、打造全校科技高地的战略构想;实现了充分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在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方向汇聚布局稳定的科技人才核心群落的战略布局;实现了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支撑全校主要科研工作的战略目标。围绕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武继彪强调,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充分利用上级和学校的科研管理政策,真正把思维活起来,把政策用起来,把工作做起来。学校近几年连续推出一系列科研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每一项措施都是经过认真调研才实施的,都是引导全校上下创新思想理念的具体措施,大家一定要吃透这些精神,摒弃固有观念,对标对表,积极发挥各方面能动性,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创新。要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团队建设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团队首席专家是凝聚团队成员的力量源泉,是激发团队斗志的学术领袖,是实现团队目标的成功关键。首席专家要有主动培养团队成员科研素养的意识,要注重培养新人、打造新人、推举新人。只有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好,学校的科研工作才能快速的“提质升级”,才能开创新的科研工作局面。三要进一步潜心科研、聚焦产业。各团队要具有成果意识,主动聚焦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重视科研成果凝练,扩大成果范围,强化成果转移转化。要注重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团队建设真正符合“首席带动团队、团队促进方向、方向推动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模式基本要求。

        高树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希望各团队认真领会武书记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主动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武书记提出的要求。高树中要求,各团队既要防止出现“肠梗阻”,又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对内共同努力,对外善于借力,内外一起发力。高树中强调,各方面都要积极主动发挥好各自的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学校的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好,把一流学科建设好,把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好!

        会上,王振国结合学校组织的首批科研创新团队中期考核工作,从团队建设成果、规定指标完成情况、专项经费执行情况、考核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反馈,要求各团队做好自查工作,审视团队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强化弱项、补齐短板,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科研处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等科研体制改革举措制定修订情况。

        有关部门、学院及三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首批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和专家助理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