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数:   日期:2020-05-15   字体:【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5月14日上午,学科建设推进会在长清校区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高树中主持。

    武继彪在讲话中强调,学科建设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对于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至关重要。当前学科评估重要性凸显,已成为国家“双一流”遴选、高校资源配置及学位点增列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重要机遇。针对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武继彪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正确处理好学科要素规模与结构之间的关系、长远发展与近期迎评的关系、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发展的关系,以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将学科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围绕学科体系的总体布局,要牢固树立学科办大学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大局意识与整体观念积极加强完备、系统、高效、责权利明确的学科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一流学科的特色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新一轮学科评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照目标责任勇担当、对照竞争环境谋良策,紧扣学科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在强化特色上下功夫,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上下功夫,擅于找亮点、抓内涵,不断地总结、提炼、宣传典型事例,以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四是学校上下要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充分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加强精准服务,联动协同,形成学科建设与评估强大合力,做到团结协作,令行禁止,正视存在的差距和激烈竞争的态势,增强干事创业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学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攻坚克难,扎实备战。

    高树中指出,武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武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强化作为。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指导思想,既要善于通过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与治理能力以“治未病”;更要善于在形成共识、凝聚全校力量基础上,善于向内聚力向外借力以“急则治其标”。在省局共建框架体系内,在积极推进校院一体化背景下,一方面要坚持传承精华与守正创新,另一方面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用特色打造人才队伍;更要善于立足“点、线、面”三个层面,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和滚石上山的精神,对标对表,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会上,王振国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系统梳理了我校学科发展现状,深入剖析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通过对标分析,对新一轮学科评估的形势进行了研判,对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作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要以学科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统筹资源配置,立足长远,加强顶层设计与内涵建设,为学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在会上从组织架构、时间安排、工作流程三个方面解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阶段工作方案。

    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及三所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