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式暨集中学习研讨会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19-09-30   字体:【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式暨集中学习研讨会

 

         9月3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班式暨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读书班学习心得,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党委书记武继彪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田立新,纪委书记邢桂强,副校长庄严、王振国、徐杰出席会议。会议由田立新主持。

    武继彪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在国庆前夕,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带领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波澜壮阔历程,深情缅怀人民领袖和建国元勋立下的丰功伟绩,以此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武继彪指出,本次读书班准备充分、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学员们学风务实、氛围浓厚,联系实际、认识深刻,整个学习主题鲜明、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大干部通过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上达到了新高度,在真信笃行上达到了新境界。通过专题教育,强化了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深入研讨,对践行初心使命有了更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注入强大动力,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预期目标。

    武继彪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用功,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在学出坚定信仰信念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在学出深厚为民情怀上下功夫。通过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不懈地为师生医护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师生医护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在学出强烈使命担当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将使命担当体现在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中,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学校得到坚决贯彻,用好学校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扎实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四要在学出无畏斗争精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武继彪强调,要不断巩固和深化读书班学习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用好学习成果。通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运用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二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工作落实年”,与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三要坚持聚焦查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扣师生医护员工意愿调整调研重心,把情况掌握清楚,把问题研究透彻,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坚持即知即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

    武继彪要求,要践行初心使命,走好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长征路。一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表率。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要在敢于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中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三要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作表率。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读书班结业式上,邢桂强、庄严、王振国、徐杰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同志诞辰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位干部代表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分享了读书班的学习体会。

    田立新在主持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用活用好读书班成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知促学,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达到新高度、取得新进步。二要以知促行,推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把读书学习中巩固提升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群众观念、规矩意识、担当精神,转化为贯彻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生动力,以优良作风引领教风、学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育人环境。三要以知促用,推动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化,以主题教育中形成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推动学校不同领域各类问题解决,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自923日开班,历时一周。读书班集中安排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特别是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原文原著,通过自主学习、集体领学、研讨交流、视频辅导、专题报告、现场教育、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围绕8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期间,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项集体学习教育活动和所在学习小组的研讨交流,较好地发挥了领学促学的作用。读书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9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精神等。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交流研讨上来,精心准备交流材料,认真做好领读领学,积极发言交流,实现了集体组织学、别人启发学、自我勉励学的有机结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读书班学习,深化了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振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砥砺了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强化了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一致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好,把主题教育开展好,把初心使命践行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山中医贡献。

         学校处、科级干部,三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中层正职,师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结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