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校十大新闻评出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12-29   字体:【

2022年学校十大新闻评出

(按时间排序)

1.我校3位专家和4位校友入选岐黄学者,4位专家和11位校友入选青年岐黄学者培养项目

1月1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人选名单,确定50人入选,其中,我校王振国、毕宏生、徐云生3位专家和丁霞(1985级中医少年班)、赵琰(1987级中医少年班)、房繄恭(1987级针灸专业本科)、刘存志(1998级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4位校友成功入选。

12月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青年岐黄学者培养项目人选名单,确定100人入选,其中,我校孙振高、李霞、贾新华、焦华琛4位专家和王瑞霞(2011届中医妇科学博士)、王炎(2000级中医专业本科)、王莹莹(1999级中医专业本科)、孙晓敏(1997级中医专业本科)、张瑞芬(2004级中医妇科学硕士)、岳鹏飞(2001级制药工程专业本科)、郝二伟(2011届中药学博士)、郜洁(1999级中医专业本科)、郭宏伟(2012届中药学博士)、曹克刚(1994级中医专业本科)、焦琳(1995级针灸专业本科)11位校友成功入选。

2.贾新华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6月1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76名,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贾新华同志当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贾新华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会议。

3.我校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进步贡献100强”

6月6日,青塔公布“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进步贡献100强”,我校位列第45名,在入围的6所中医药类院校中,我校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并列第1名。本年度榜单显示,全国医学类院校入围18所,我校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并列第6名,在山东省省属医学院校中位列第一。

4.我校新增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7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第三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中医骨伤科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眼视光学、护理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药物制剂、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27个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占招生专业数的29%。

5. 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

7月14日,科睿唯安发布了最新ESI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12年1月1日-2022年4月30日),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成为继临床医学学科之后,第2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本期全球共有1097个机构进入世界前1%,我校位列第1062位;被ESI数据库收录论文512篇,总引用次数3983次,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7.78次,高被引论文2篇。

6.王新陆荣膺国医大师,高树中、连方荣膺全国名中医

7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共同举行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山东省分会场在山东大厦举行。我校王新陆教授荣膺 “国医大师”称号,高树中教授、连方教授荣膺“全国名中医”称号。至此,我校已有4名教授荣膺“国医大师”,5名教授荣膺“全国名中医”。

7.中国(长清)扁鹊中医药文化节暨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开业典礼举行

9月13日上午,中国(长清)扁鹊中医药文化节暨我校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开业典礼在医院广场隆重举行。我校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揭牌仪式、国医大师王新陆血浊研究工作室揭牌仪式及我校和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联合培育的扁鹊少年班开班仪式先后举行,我校联合长清区人民政府与太樾中医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山东国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迅达康生物科技集团、济南鲁澳融惠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扁鹊中医药文化节上,还举行了膏方体验、中医药特色文化展示、专家义诊等活动。扁鹊中医药文化节暨我校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开业典礼的隆重举办,是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标志性工程。

8.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校组织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开幕会后,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通过热议等方式谈收获、话体会。10月24日,学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11月16日,省高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为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省高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东霞先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贾新华多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学校宣讲团成员按照要求为本部门师生医护员工开展宣讲。学校先后举办处级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机关青年党员交流座谈会、青马工程团支书培训班,为广大干部师生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读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根铸魂育新人”论文征集、“庆祝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9.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11月11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办,我校壹康牛宝——体外培育牛黄中药材产业化破局者项目(指导老师王厚伟、徐凌川等,学生俞一冰、张国卉等),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并入围全国20强,为中医药院校争得本届大赛唯一一项金奖。学校在本次大赛中共获得国赛金奖1项,铜奖3项;省赛金奖6项,银奖6项,铜奖9项,创造了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的新历史。

10. 我校顺利完成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在线考察

12月5日至8日,教育部专家组依据《中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通过线上考察方式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考察意见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学校秉承“厚德怀仁 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文化人、厚重基础、注重传承、勇于创新”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地方重大战略,不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师生呈现出努力奋进、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专家组认为,中药学专业践行“以文化人、以德立身、以术彰业”的专业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和山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抢抓全面推进省局共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宗旨与目标,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弘扬齐鲁文化,重传承、求创新,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中药人才”的专业办学特色。

附:十大新闻提名名单

1.我校10名专家入选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15位专家入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5名专家入选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基础类)研修项目

2.我校14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

3.团委获评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5个团队入选共青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1支队伍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4.我校6项成果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7项成果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5.附属医院在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获得全国第六名  

6.首批学生顺利入驻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

7.校友亓玢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8.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项目顺利封顶

9.学校成立全球首家石墨烯医学研究院

10.我校高树中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