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来校调研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代孟孟   点击数:   日期:2021-12-09   字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来校调研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时刻,12月9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怀金一行就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议题来校考察调研。调研组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深入师生中间,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高质量供给、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等重要问题“亲自把脉”“精准开方”。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校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上,秦怀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在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秦怀金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基础厚重、特色突出,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宝贵经验,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秦怀金对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寄予厚望、充满信心。

秦怀金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高度,始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谋划推动中医药事业,并就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为我们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并就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这些都为山东中医药事业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秦怀金强调,新的起点上,山东中医药大学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把总书记关怀、师生期盼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学总结“少年班”办学经验,探索中医药人才成长成才规律,为中医药高等教育提供更多“山东模式”。要深化新时代人才质量评价改革,把社会责任、社会贡献、创新能力纳入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全国一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眼病标杆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擦亮“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好《中华医藏》编撰项目学术办公室、中医药古籍文献传承专项管理办公室等平台,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新成效。

秦怀金最后强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创新发展,将以省局共建为抓手,精准落实共建协议内容,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推动山东中医药大学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

武继彪在座谈会上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关怀支持。武继彪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省局共建协议签署以来学校取得的显著成绩。武继彪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学校顺势而为地开启了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期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多多关注山东中医药事业,多多关怀山东中医药大学工作。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不辱使命、不负担当,奋力书写好中医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篇章”。

调研座谈会前,调研组先后到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走访调研。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