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专题研究三所附属医院工作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孙一进   点击数:   日期:2021-04-27   字体:【

校党委专题研究三所附属医院工作

    4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在长清校区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三所附属医院事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十四五”期间医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议题。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金锋,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出席会议,副校长李可建列席会议。

    武继彪在讲话中对近年来三所附属医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医院描绘的“十四五”蓝图愿景给予积极评价。武继彪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附院工作,始终站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这一时代命题的高度,站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一初心使命的高度,认真思考和科学谋划附院发展之大计,努力推动附属医院建成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心,推动第二附属医院建成全国一流中西医结合医院,推动附属眼科医院打造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控“山东模式”。

    武继彪强调,学校和附院是事业发展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推动学校和附院一体化建设是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学校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校院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是对标省委要求,对比先进典型,对照师生期盼,学校党委对附院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还不够深入细致,在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和不足。站在“十四五”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和三所附属医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发挥好学校和附院在全省中医药事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画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推动省委“五年左右把山东中医药大学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指示早日成为现实。

    武继彪就做好附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党始终成为医院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眼于医药购销、招投标采购、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重点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抓住中医药强省建设和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有利契机,争取更多国家和山东省重大项目、平台,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四要树牢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校院在教学、科研、临床、干部人事等环节的顶层设计,推动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高树中指出,近年来三所附属医院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取得了良好的办院成绩和社会效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附院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高树中强调,一要以系统化和一体化的思路筑牢校院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三所附属医院在差异化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统筹兼顾,通盘谋划好医疗、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不断推动医院实现内涵式发展。二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龙头意识、问题意识、特色意识、创新意识,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和附院落实落地,不断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充分发挥学校和附院在全省中医药事业的“龙头”作用,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为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田立新、王振国、金锋等校领导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就做好附院工作谈了具体意见。三所附属医院负责人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医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并分析研判了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财务处、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眼科医院负责人及三所附属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