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继彪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昌   点击数:   日期:2020-12-10   字体:【

武继彪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10日下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省高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为学校师生宣讲全会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徐杰、李可建出席报告会。

武继彪在题为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吹响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武继彪强调,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上,这三个是《建议》的逻辑主线。深刻认识、科学把握这一核心要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有了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新发展阶段科学标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方位,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必须联系起来领会、贯通起来推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局出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全面落实全会和规划《建议》各项部署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武继彪指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住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文件精神,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学校中医药教育创新发展。一是以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引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二是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稳定中医专业学位硕士规模,扩大学术学位研究生比例,扩大博士申请审核制”“硕士研究生提前攻博”“硕博连读等类别招生比例,到十四五末达到本科和研究生规模的合理配比,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创建国家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三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加强医教协同,夯实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提升医学教育质量评估水平。

武继彪强调,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中医药大会上特别强调五个更加注重和六大重要举措,构建起大健康、大科研、大教育、大产业的工作格局。学校要立足医防研教紧密融合,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是牢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使命,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树立全局理念,加强健康管理、医疗医药、康复智能、养老养生等各方面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体系。二是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要着力打造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争在省级一流课程和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上有新的突破。三是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和一流科研团队,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研究分中心,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每年破百,全面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四是促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院合作,推进教研医产融合发展,密切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武继彪最后强调,实现学校十四五期间良好开局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组织优势,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优良作风。学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三所附院领导班子成员、挂职干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聆听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