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中为山东省“西学中”高端培训班学员作讲座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9-04-08   字体:【

高树中为山东省“西学中”高端培训班学员作讲座

    4月7日下午,副校长高树中教授应邀在经十路校区302教室为山东省“西学中”高端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阴阳气机与用针用药”的学术讲座。

    高树中以当下太极图画法存在的诸多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太极图的由来与原理,讲述了正常状态下人体阴阳气机的升降、影响气机升降的因素、气机升降失常的判定和辨证以及气机升降失常的调理与治疗。高树中指出,“欲明人体升降,先明天地阴阳”,阴阳气机学说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阴阳气机升降失调则为百病之源,掌握阴阳气机升降学说对中医整体思维的构建至关重要。高树中还结合自己亲身治疗疾病的经验与体会,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大家介绍了诸多切实可行、简便廉验的中医特色疗法。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山东省“西学中”高端班全体学员及继续教育学院部分工作人员聆听讲座。

    山东省西医学习中医高端培训班是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于2018年4月启动。培训班旨在加强山东省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强化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目前系第二学期中医经典和适宜技术培训,已邀请知名专家讲座6次,学员均表示珍惜集中学习、跟师实践的机会,切实领悟中医精髓,力争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