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昆霖、杨志鸿主讲“康复名师大讲堂”第二十二讲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康复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8-11-23   字体:【

蔡昆霖、杨志鸿主讲“康复名师大讲堂”第二十二讲

   

蔡昆霖教授作讲座

杨志鸿教授作讲座

    近日,“康复名师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长清校区康复实训中心开讲。台湾成功大学物理治疗系副教授蔡昆霖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心肺康复”的学术讲座。慈济大学健康中心主治物理治疗师杨志鸿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骨科康复”的学术讲座。

    蔡昆霖教授从四个部分对“心肺康复”进行了详细的讲述,第一部分介绍了心血管系统与呼吸系统相互作用在人体运动时的影响,第二部分为心血管系统评估,第三部分为物理治疗手法操作及临床指南,第四部分为临床案例分析。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杨志鸿教授从三部分详细介绍了下肢部“骨科康复”,第一部分为髋关节系统解剖、生理及其评估与物理治疗手法操作,第二部分为膝关节系统解剖、生理及其评估与物理治疗手法操作,第三部分为踝关节系统解剖、生理及其评估与物理治疗手法操作,重点讲解各个关节手法操作的技术要点。讲解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结合学生平时遇到的髋膝踝问题进行评定与手法操作,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康复学院部分教师,2016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和康复治疗学(物理治疗方向)专业本科生20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