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我们不一样!山东这所大学军训项目竟是心肺复苏术!现场图来了~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山东商报   点击数:   日期:2019-09-10   字体:【

我们不一样!山东这所大学军训项目竟是心肺复苏术!现场图来了~

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

胸外按压、人工呼吸

……

今天上午

山东中医药大学

新生军训汇报表演现场

66名新生代表

展示了军训期间的“特殊一课”:

心肺复苏术


据悉,这是学校首次将心肺复苏术纳入新生军训内容。作为“临床技能实训第一课”,2019级全体新生共4200余人接受了培训,而学生全部掌握急救技术技巧则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

心肺复苏术首次加入军训内容

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新生军训内容和往年不同了。今天上午9:3066名新生代表手持简易模拟人跑步入场,在指挥员的指令下演示心肺复苏术分步骤操作。“灾难现场医疗急救项目”作为今年新加入的内容首次亮相。

确认现场环境、判断患者意识、检查呼吸脉搏、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同学们动作熟练准确,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该校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副处长张宏萌告诉记者,心肺复苏术进入军训项目,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层面有要求,这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还是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普及急救知识,掌握突发情况下的自救与互救技能,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于是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与学生处决定联合在2019级新生军训中开展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以此作为学生们进入医学院校的“临床技能实训第一课”。

“此次培训是首次纳入新生军训,不仅是大学生军事训练教育内容的创新,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全新尝试。”张宏萌说。

从医学生“专享”到非医学生全员参与

心肺复苏术,不应是医学类院校学生一项必备的技能吗?张宏萌给记者解了惑,“以前只有医学生学这项急救技术,像药学、计算机等非医专业的学生是不学的。”

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和心跳突然停止所采取的一系列规范有序的抢救措施。我国目前每年心脏猝死超过50万例,居全球首位。“由于国民普遍缺乏相关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导致院前抢救成功率极低。为提高患者的存活率,这一技术应大力推广普及。作为培养白衣天使的医学院校,强化学生急救意识、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能力,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据了解,为保证心肺复苏术的培训效果和质量,学校抽调了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康复实训中心等的骨干老师,并特意聘请了济南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二附院急诊科的11位优秀临床医生担任培训师资。同时选拔高年级60名志愿者学生,共同协助培训。

831日、91日两天,该校2019级全体新生共4200余人全部接受了培训。

下一步

将去周边学校、社区推广心肺复苏术

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技术性很强,动作稍不到位就不能达到急救目的,而且时间长了体力消耗非常大,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辛苦和责任担当。

做为进入医学院校的第一堂“临床技能实训课”,山中医开启了新生学习医学急救知识、锻炼医疗实践技能、增强自救互救本领的大门。

“从入校第一课开始,就让学生对从医有一个更为清晰的感知。”张宏萌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已经建立起心肺复苏术的培训团队,下一步,学校将会深入到学校周边其他高校、中小学、社区、企业单位等,进一步推广这项急救技术。

https://mp.weixin.qq.com/s/EWHnNiCGRsEcdvOvHTK3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