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山东淄博桓台县:健康扶贫青春行 第一村医进家来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日期:2019-07-28   字体:【

山东淄博桓台县:健康扶贫青春行 第一村医进家来

    “第一村医”是由山东省淄博市首创,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优秀年轻医务人员驻村帮扶,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庄,每期任期半年。自2017年11月以来,桓台县已派出共四批51人次“第一村医”,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惠民的健康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健康扶贫工作,桓台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汇聚你我力量,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号召桓台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每人年内到基层乡镇农村开展不少于20个小时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这一号召得到了桓台县医务人员的拥护,1706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参与,各单位实行院长带头、班子成员带头,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赢得广泛好评和点赞。

    “第一村医”的工作实践表明,建立“第一村医”帮扶制度,是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径,是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措施。近期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桓台籍学生张昊晨、贾泽涛、蒲炳宇、于新阳、肖雅心、吕森浩、董然、秦晓丽组成“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回到家乡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调研山东”调研活动,对“第一村医”健康扶贫帮扶模式开展了调研。

 

进村义诊 把健康送到群众身边

    711日下午,桓台县果里镇太平村卫生室内,果里镇周家卫生院孟雷院长带领医疗服务队在这里开展“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第四批“第一村医”宋述涛、慢性病科主治医师邢燕芝忙着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反馈健康查体结果,特检科主任成希会为村民免费做心电图,公共卫生科医师为村民测量血压、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个性化健康指导等。

    活动现场,“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的队员们有的为村民进行中医脉诊及中医养生保健咨询,有的为颈肩腰腿痛的村民进行推拿、按摩,为高血压患者进行耳穴压豆,有的为村民测量血压……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村民提供服务,同时不忘传播中医药文化。活动过程中,队员们跟随“第一村医”的脚步,对太平村贫困户、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进行了走访,切身感受“第一村医”的日常工作;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第一村医”如何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下午时分,下起了雷阵雨,大家将活动地点转移到室内,继续为群众服务。据统计,本次义诊共为60余名老年人反馈了健康查体结果,并进行用药指导和个性化健康指导,免费测量血压100余人、做心电图70余人、为50余名村民进行推拿按摩,耳穴压豆20余人、中医脉诊30余人、走访贫困户及入户慢性病回访1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

    82岁的高秀英老人在接受体检后说:“太感谢你们了!我这浑身是病的老太婆,平时多亏了俺村卫生室的小杜和小寇,2019年又来了‘第一村医’宋医生,经常给我打电话,有时候直接到家里去给我量血压、测血糖,有啥问题及时和我说。这不宋医生知道我睡眠不好还送给我药,我得记着晚上吃上。感谢政府、感谢党!没想到年龄越大越享福。”

健康夜市 提升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

    711日晚,索镇东镇村卫生室门前,一场关于健康技能的讲座正在进行。“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那样的保健知识,但是有的看似科学的保健方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如果不及时引起注意的话,反而弄巧成拙,破坏了身体健康。”讲座中,第四批“第一村医”刘传伟对生活中常见健康误区进行了讲解,听得周围群众频频点头。

    随后,“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队长张昊晨以夏季常见病的预防为主题,向群众进行了健康知识讲解,同样获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村民刘大妈表示:“原来以为拿热水泡脚能解乏,听了讲座才知道不能用太热的水,得拿那凉水保护收缩血管才行。真是多亏了刘医生和大学生教了我,我可得好好听着、多记记。”

    健康夜市,是桓台县“第一村医”针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利用晚上时间为群众提供医疗咨询、健康讲座、义诊查体、针灸推拿等健康服务。讲座结束并回答完群众提问后,刘传伟同“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一起,为群众进行现场义诊,开展测血压、测血糖等检查,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的诊断和治疗建议,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指导健康生活方式。

    一直忙到将近21点,群众才逐渐散去。刘传伟与“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进行了座谈:“作为‘第一村医’就要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地提高服务主动性,让广大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第一村医’的服务。这是我第五次举办健康夜市了,以后我会广而告之、扩大规模,让更多人享受到健康夜市带来的便捷与实用。”同时,刘传伟一一询问了“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队员所学专业,叮嘱“中医针灸推拿具有操作简单、花钱少、农村易接受的特点,中医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不仅要学精针灸推拿和耳穴压豆等,还要往全科医师发展,这样在农村才能大有作为。”

跟行体验 感受“第一村医”的优质服务

    712日上午,第四批“第一村医”刘传伟与“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调研小队一起,来到桓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点奉献爱心。刘传伟和4名大学生分为5组,刘传伟负责针灸和心脏听诊,贾泽涛负责推拿,于新阳负责量血压,肖雅心负责脉诊,秦晓丽负责健康教育,人人忙得汗流浃背。一个上午时间,共针灸9人、推拿13人、量血压23人、个性化治疗16人。

    义诊中,一位叫石长江的残疾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是一名先天性聋哑患者,从小无父无母,因意外冻伤,不得不高位截肢,无劳动价值的他被迫以乞讨为生。活动结束后,石长江向义诊团队竖起大拇指,令所有人员感动不已。

 

    713日,“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来到了荆家镇,调研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派驻姬桥村“第一村医”孙硕工作情况,并跟随孙硕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在一户因脑血管疾病导致半部肢体偏瘫、腿部活动不便后遗症的患者家中,发现他听信坊间传闻,依赖“附子理中丸”做恢复治疗,“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队员四诊合参、综合分析,发现用药并不对症,为患者耐心讲解了前后因果,并讲解了滥用药物的危害性,建议前往中医诊所在医生指导下重新选药。患者与其家属明白后非常感谢:“以为别人用这药管事,也没多寻思。感谢咱这大学生的提醒。”

    经过多天的调研,“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亲身感受了“第一村医”的工作,对“第一村医”积极关注贫困群众,扎实努力的工作精神与奉献精神深深感动。队长张昊晨表示:“我们将认真总结‘第一村医’的经验,学习‘第一村医’的精神,以后也利用自己所学,争当‘第一村医’,服务群众健康。”

    https://sd.xuexi.cn/local/detail.html?ae5e411fe91d6d3c1ac4def110933f4f=99f37aa655a37ca1553dafcefdcb2a64&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1ea9570bbddd1c3c8829523ce42d753b086f635a7a598c2f3c11d4cc97869ea7&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