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泰山论灸:山东中医药大学助力特色灸疗法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网   作者:栗娟 陈鸣飞   点击数:   日期:2019-05-31   字体:【

泰山论灸:山东中医药大学助力特色灸疗法走向世界

    528日至30日,为促进灸法技术研究,推动灸法在防病保健中的应用,由中国针灸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山东针灸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等承办的第二届泰山论灸学术会议暨世界艾灸日活动在山东泰安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灸疗法的普及与灸疗技术的产业化”,旨在推广艾灸疗法的应用及灸疗技术的产业化,论坛主要围绕艾灸疗法的学术交流、艾灸法的推广经验交流、灸法标准讨论及艾灸技术产业化等问题展开。

泰山论灸活动现场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针灸已走出针灸科,在各科室中广泛应用,成为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希望针灸人能利用好泰山论坛这个政、产、学、研、经的交流平台,从各方面协同、促进、开发,提高艾灸临床疗效。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葛玉芝、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分别在会上致辞。刘保延、朱 兵、刘慧荣、高树中、岳增辉、崇桂琴、张虹、文碧玲等14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灸加强灸法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学术服务平台,辐射和促进灸法的临床、科研、推广、标准等全方位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展开9场相关技法演示,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泰山论灸活动现场

    大会同时成立山东针灸学会灸疗联盟,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当选为理事长,169名专家当选为理事会成员。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山东中医药大学在推动中医药技艺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和针灸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武继彪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将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创新和实践应用水平,借助中国针灸学会高端学术平台,共同推动艾灸的创新发展。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在会上致辞

    《黄帝内经》记载,“针所不为,灸之所宜。”相比针法,灸法更易做操作上的普及,对此,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表示,灸疗的创新与应用在中医临床上成效显著,老百姓日常也可将其作为保健疗法。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高树中表示,如今,针灸已在183个国家应用,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中医药大有可为。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不仅积极在基层推广灸法,也努力将中医药文化与技艺推广至世界其他国家。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接受采访

    高树中介绍,2017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对外交往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广泛联系交往,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并结合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把山东省在基层社区、农村中推广普及中医药、针灸适宜技术的成功经验介绍给世界卫生组织。

        201812月,山东中医药大学通过了2018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项目验收。该中心致力于服务中医药发展,以波兰为中心,辐射中东欧地区,开展康复医疗、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健康旅游等综合性中医药服务。不久之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项目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同时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治国际传播基地挂靠山东中医药大学,该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中医外治国际传播基地,将把针灸、推拿、脐灸、督灸等各种疗法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山东省作为针灸发源地,定于每年529日举办泰山论灸学术会议,大力推动中医药技艺文化创新,加强产业化建设。这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医养健康、精准扶贫、文化创意等方面添砖加瓦,为健康中国助力喝彩。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1CwvmIO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