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高校圈 | 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生都来山中医了!他们都在研究啥?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山东商报   点击数:   日期:2019-04-16   字体:【

高校圈 | 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生都来山中医了!他们都在研究啥?

    “抛开阴阳谈三易,说明你对中医的哲学基础还没有足够深入的研究。”在优秀论文答辩的现场,对于博士生们的论文答辩,打分专家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对学生们的答辩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评点。4月11日至14日,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会议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全国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博士生齐聚济南,共论中医之道。  

    博士论文关注民生热点

    4月12日上午,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进入到最后的现场答辩环节,现场共分为基础组、中医组和中药组三个组别,入围答辩环节的博士生精心准备了演示课件,将自己论文的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进行展示。

    “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田庆梅在答辩过程中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现状十分严峻,且低龄化趋势明显。田庆梅的论文题目是“针刺对实验性近视豚鼠巩膜MMP-2及TIMP-2表达的影响”,该论文的研究通过实验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针刺疗法在近视治疗中发挥的作用。“当前中医治疗近视多停留在临床研究水平,其作用机制尚不明确。”

    “现在学校都在普及眼保健操,那么通过你的研究可否解释一下眼保健操在保护视力方面的依据?”在专家点评环节中,专家肯定了这一选题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针灸治疗近视能否普及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答辩过程中,博士生们的优秀论文大多都体现了对民生热点的关注,除了近视之外,中医药在胃癌、肝癌等疾病中的应用,中医治疗危急重症等中医药的应用问题都得到了探讨,同时还有的同学就心主神明发生学、老子的养生之道、中医与孙子兵法的关系等中医与相关人文学科的联系进行了探究。

    你的“阴阳鱼”是错的

    “把课件倒回到前边有阴阳鱼的那一页,你看,你的这个阴阳鱼的图片是错的。”答辩现场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打分,在点评提问的过程中,专家的点评丝毫不留情面,对博士生们在答辩中呈现出的研究中的不足,专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认真的指导。

    在中医组答辩过程中,“阴阳鱼”是不少博士生的答辩演示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而根据专家的评点,很多学生所引用的“阴阳鱼”的图片都是错误的。发现了这个学生普遍出现的错误后,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为在座旁听的其他博士生进行了现场教学,详细解读了阴阳鱼背后蕴含的中国古代哲学理论,给予了在座学生很多启发。

    “阴阳鱼是中医、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中医的背景是文化,中医的思维是哲学,中医的基础是科学,在黄帝内经时代,中医就是多学科体系的集合,在当今,大家依然要通过吸收多学科的研究成果来发展中医。”高树中在点评过程中说到。

    人工智能为中医带来挑战与机遇

    中医与人工智能可以碰撞出什么火花?什么是非主流医学中的“身体”?中医药如何实现现代化?4月12日,三位知名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就学术界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人工智能和中医在发展过程中都要经历大数据的‘试错’和迭代,对中医来说,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而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则具备高算力和快速的特点。”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沈定刚教授从Alpha Go在围棋领域的颠覆性成果讲起,提出了AI是否能像助力围棋那样助力中医的问题,进而逐步讲述了人工智能在中医领域的应用。

    “全球胃癌一半在中国,我国半数以上的肿瘤相关死亡是消化系统肿瘤。”清华大学常聘教授李梢表示,肿瘤“治未病”迫在眉睫,随后同样阐述了科技新进展为中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刘兵从人文角度讲述了非主流医学中的“身体”。除了专家讲座,此次活动还分别以经方、中医药疗效评价的挑战与机遇、“道”与中医、中医思维与临床、中医药国际化、脑与脑病的中医研究与展望、中医诊疗方法与数字化健康评价、中药药理现代研究技术与方法等八大主题开展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与博士生就中医药的前沿学术课题进行了研讨。

    相关链接

    此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行。

    本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论文459篇。根据《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办法》有关规定,经过有关专家对参评论文进行初评、网络盲审、中期评审以及作者现场答辩,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1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52名,风采奖3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7个     博士培养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活动还进行了壁报交流,通过共计36万余次的微信投票,共评选出5名学术影响力奖,10名优秀壁报奖。《中华中医药杂志》2019年第5期将以专辑形式刊登本次活动的获奖论文,并聘任一等奖作者的指导老师为《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山东中医药大学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14名同学获提名奖;1名同学获风采奖;2名同学获评学术影响力奖;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旨在传承发展中医药学术,全面展现中医药研究领域博士生的研究水平与创新成果,激发中医药博士生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育新一代中医药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中医药学术界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创历年规模之最。

https://mp.weixin.qq.com/s/Tppl6SUwTdKEzh2ORuVL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