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选对专业 本科生就业也能好过研究生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张淑芬   点击数:   日期:2019-04-02   字体:【

选对专业 本科生就业也能好过研究生

金融类、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起薪最高

  □记者 张淑芬

  生活日报331日讯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近日,各高校春季招聘如火如荼展开,记者实地探访了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双选会现场,发现目前山东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向好,金融类、计算机类毕业生起薪最高,中医类毕业生找工作相对“局限”。

有的高校人岗比例10:1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走访了多家用人单位和多位毕业生以及部分高校的就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等,发现今年总体就业形势向好。

  在吸引人才战略之下,今年多个高校、名企等首次走进山东大学招聘,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国家博物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山财大学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杨哲则介绍,随着山财大综合实力的提升,近几年前来招人选才的单位也越来越多,“人岗比能达到10:1。”

  无独有偶,330,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学院),636家用人单位在招揽人才,现场一位招聘展位负责人介绍,“齐鲁工大这几年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我们今年特意过来招学生。”

  山东中医药大学内,则有不远万里前来招聘的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的医院、企业等。

通信工程专业月薪9000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学选对专业还是非常重要的。金融、通信、计算机、财税等专业因面临较大社会缺口,因此找工作相对容易,薪资也相对较高。

  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学院)招聘现场,山东中安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招收计算机类学生,一下招了20,正式签约月薪8千元。山东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小林签约了一个通信公司,月薪9千元。

  331,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招聘会上,数百家医院、企业、学校、出版机构等来到现场“抢”人。一位中医专业研究生告诉记者:“影像诊断、医学生物工程等专业特别火,即使本科毕业收入也很可观。”在她看来,有的本科生就业明显好过研究生,“选对专业很重要啊。”

中医专业找工作相对“受限”

  就业选择相对单一,也导致不少学生在找工作时面临“限制”。从事内分泌生殖研究的研究生小微(化名)在上学期间考出了四证合一的中医证,但她到微山县人民医院展位前投递简历时却发现证书被卡住了,“他们说中医证不能在人民医院做手术,不然涉嫌非法行医。”

  同时,毕业生所学专业与招聘单位需求不符也是一个大问题。某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招收的是备案制人员,需要的专业、人数由政府审批。”审批后的专业名称无法再改动,“比如,我们需要康复医学专业学生,有学体育康复的学生来应聘,我们就无法录取。”她表示,以后会与学校提前沟通联系,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http://paper.sdlife.com.cn/mpaper/shrb/content/20190401/Articels08002JQ.htm?userid=442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