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奋进赴盛会 履职为民生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原 张昕 马昕   点击数:   日期:2019-03-20   字体:【

奋进赴盛会 履职为民生

——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

大众日报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张昕 马昕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今年是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七个年头。他带着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满怀激情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谈起参会的心情,毕宏生教授表示在激动之余,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讲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要讲百姓话,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愁,帮百姓忙,暖百姓心,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毕宏生教授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关注民生工程,注重承担社会职责,连续多年为防盲治盲和青少年眼健康奔波劳力,多次协助政府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批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毕宏生教授早在十年前,针对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这一严峻的问题,率先在全国成立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综合防控,采用“科学防、规范治”和“以防为主、防控结合、中西并重”的指导方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政府主导、专家指导、各界参与”的“山东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动和努力下,近年来,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防控项目中的儿童青少年视觉不良率有明显下降,被国家教育部、卫健委等八部委确定为先进典型并推广成功经验。

 

FBE3

 

    自1996年毕宏生教授担任院长以来,医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热心社会公益和扶贫助残事业。广大员工恪守医德,坚持“三拒一送”(拒收礼、拒吃请、拒红包、送温暖),自建院至今无一人收受红包,被称为“医疗界的一方净土”。毕宏生教授自信地说,“我们始终是无红包医院,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从1996年开始,毕宏生教授就每年有计划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烈军属、孤残儿童、贫困盲人等免费手术。

    2006年,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毕宏生教授被任命为援藏复明手术医疗队赴西藏日喀则地区进行白内障复明医疗队队长。他带领3个医疗小组15名队员,忍着高原反应,爬过三座海拔达5200多米的雪山,冒着两次险些翻车送命的危险,在南木林、白朗、昂仁、日喀则及聂拉木五个县共诊治1000多位患者,为3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创造了有史以来国内外各援藏医疗队日手术量最多、手术年龄最小(13岁)、最老(97岁)、海拔落差最大、日行程最长等多项纪录。“援藏光明工程”也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建在藏族百姓心坎上的工程”。

 

14066

 

    2007年由毕宏生教授发起、医院和省慈善总会共同捐资购置了“山东省慈善爱心手术车”。这个配有先进设备的手术车,从边远贫困地区到革命老区,行程遍布山东各地,每年行程四万多公里,累计为为4万多名贫困盲人患者施行减免费医疗救助手术,减免费用1.5亿元之巨。所到之处洒下一路光明,留下医者大爱。

    20147月至20168月间,在“大爱无疆青海光明行”活动中,毕宏生教授带领10人的专家组,先后三次深入当地最贫困的村镇,在重度缺氧带免费为1000多名藏区农牧民进行了眼科检查,为60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期间,毕宏生教授为当地最年长且最受敬仰的活佛实施了精细的复明手术。医疗组离别前,活佛满含热泪亲手为毕宏生教授带上洁白的哈达。“我们非常喜悦,不但攻克疑难病历,而且为民族团结做了一件好事”毕宏生教授回忆说。

 

14066

 

    为了推动公益事业从由政府“输血”向社会“造血”转变,2018年,毕宏生教授带领团队发起成立了山东光明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青岛市众绘爱心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慈善救助善行齐鲁”山东省大病救助公益行动,为每位参与到项目中来的重症患儿和家庭带来切实地帮助和生活的希望。毕宏生教授坦言,“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我相信滴水可以穿石头,我不迷信,但我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毕宏生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医学科学的神圣殿堂不懈追求,脚踏实地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持之以恒地服务群众、关注社会、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http://respub.xrdz.dzng.com/content/201903/19/c607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