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点击数:   日期:2018-12-20   字体:【

 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举办

    1215——16日,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周景玉,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欣堂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27所医学院校共计160余人参加论坛。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武继彪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中医药院校能够借本届论坛的东风,深入谋划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医药模式”,开创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代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致辞,认为举办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搭建了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高层次交流平台,是开展中医药院校双创育人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分享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提升全国中医药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为加强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区域协作,建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中医药类高校双创育人工作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欣堂同志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举办的现实意义,指出论坛的举办是中医药教育推进改革发展、继承创新的生动写照,将为全国中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周景玉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国家实施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期背景下,举办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对国家的健康事业、中医药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兴盛而言有着深远的意义。并指出,中医药院校要紧密结合“回归常识”,深度融合、融通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要结合“回归本分”,建立健全双创教育导师师资队伍和激励评价机制;要结合“回归初心”,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结合“回归梦想”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思想价值引领工作。 

    论坛以“共创、共享、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新困惑,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构建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实现中医药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发展、协同育人。论坛由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和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名师工作坊和优秀论文评选等系列活动组成。邀请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马德富、知名投资人周洛宏、贵州财经大学创新思维教育专家何旭等分别就构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互联网+”大赛与高校双创教育改革、投资人视角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思维和专创融合等做了主题讲座;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6所高校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祥昱堂中医药连锁门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动臻格中医康复工作室和山东中医药大学“草芝源”金银花精准扶贫三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茹、贵州财经大学何旭教授分别做了双创课程智慧教学工作坊和双创课程教学与专创融合工作坊,80余名双创教学骨干教师参加工作坊。论坛同时面向参会学校征集创新创业教育论文98篇,并对优秀获奖论文进行表彰。本届论坛同时召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筹委会会议,商定成立研究会和2019年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事宜。 

    本届论坛为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搭建了高层次交流平台,对全面推动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中医药双创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zHnHFFFk.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