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电视台】 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作者:山东教育电视台   点击数:   日期:2018-12-07   字体:【

 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127上午,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云锋充分肯定了长清大学城10所高校多年的发展成绩,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了优质资源聚集、高端人才荟萃、创新智慧迸发、人才资源涌流、文化气息浓厚的高等教育高地。

 

    

    邓云锋指出,共建共享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正确选择。新时代,共享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共建共享风起云涌,实现区域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破解优质资源不均衡问题,需要高校敞开胸怀、抱团发展,实现“1+12”的发展愿景。“长青联盟”正是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共建共享不是一家独大,而是百家争鸣;不是赢者通吃,而是礼尚往来;不是抹杀个性,而是求同存异,鼓励各高校在差异化、分类发展的基础上,共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邓云锋要求,要通过共建共享释放内动力,既借外力,又强内功,实现学校发展内力和外力相互激荡。要通过共建共享培植竞争力,集聚高端人才,打造学科高地,提高山东高等教育竞争力。要通过共建共享做强生产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校要主动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来,在服务中拓展办学资源,赢得发展空间。  

    会议宣读了联盟倡议书,通过了联盟章程,确定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和成员单位名单。联盟成员单位的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省教育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济南市、长清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盟成员单位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教师、学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长青联盟”是由驻长清大学城的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学校,自愿成立、非独立法人、非盈利性的合作发展共同体。联盟坚持“自愿平等、互信互利”的原则,秉持“协同创新、开放高效、共建共享”的理念,以增进互动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的,构建一流高等教育集群。联盟成员高校将进一步推进理念共享,通过先进理念、典型经验推广,破除思想阻隔,追求共同目标;进一步推进教学共享,通过互聘互换、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学位互授,以及图书资料、实验实训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源共享,实现联合育人、协同育人;进一步推进科研共享,通过加强学科平台、高端人才、学术成果共享,打造创新共同体。“长青联盟”既是长清实践,也是山东探索,努力建成齐鲁样板,为全国高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https://mp.weixin.qq.com/s/13EBgWKtDIjgXvR7S82Y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