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   点击数:   日期:2017-10-24   字体:【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家门口看专家农村学生“特招”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在我省各界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建立医联体,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
  今年8月初,59岁的枣庄市民杨列普突然感到自己右上肢麻木疼痛,不仅胳膊抬不起来,连脉搏都摸不到了。他抓紧来到离家不远的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一做检查,发现上肢动脉出现栓塞,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很可能发生远端坏死需要截肢。“当地医院紧接着给联系了省千佛山医院,让我转诊到那边去做手术。”杨列普说,当天晚上十点多赶到济南以后,省千佛山医院的手术室和专家早已安排妥当,紧接着进了手术室,十二点就完成了手术。
  “医联体建立以后,不仅能在家门口定期看上省城大医院的专家,得到他们给出的用药指导,转诊也不用自己再操心,真是太方便了!”住了四天院后,杨列普就顺利出院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而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等惠民措施,都让杨列普明显感受到看病比以前更加方便了。“医联体建设也帮助不少地方医院的科室从无到有,有能力开展以前没做过的手术。”省千佛山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秦士勇说。
    看完病即时结算,报销不用再两地跑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专门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保体系做了规划。我们要全面建成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42岁的张瑜霞是济南市一名普通的社保参保职工,对她来说,近年来社保的利好变化让她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温暖。
  今年8月,一场重病让派驻北京的张瑜霞措手不及。“2万多元的住院费也不是小数目,如果是以前,这钱肯定是自己垫付了再去跑腿报销。”病痛之外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今年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启动了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工作。
  一周后,张瑜霞仅仅刷了6200元的个人支付部分就出院了。原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后,参保人在医院刷社保卡结算出院费用,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直接结算了住院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只缴纳了需个人支付的费用,其他费用由系统直接结算。“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化报销手续。不但不用预先垫付大笔治疗费,而且再也不用为了报销‘两地跑’。”张瑜霞高兴地说。
    农村学生通过专项计划,进省属高校优势学科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学生王玉军已经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大学生活。来自滨州惠民县农村,以546分的分数考进这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优势学科,王玉军觉得自己有一些幸运。他是通过我省一项叫做“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招生计划考进这个专业的,这个分数比其他正常招生计划学生中的最低分数也要少五到六分。
  在王玉军所就读的专业,350多个学生中有10个是像他一样的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他也是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的50个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之一。“在老家,农村专项计划对我们来说,算是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机会,否则以这个分数不可能进入这个专业。”王玉军说。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王玉军来说,十九大报告里的这句话在许多和他一样的农村学生身上印证着。据悉,在2017年山东省的高考中,像王玉军一样通过我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进入我省12所省属重点高校的学生总计有1365个。
    “安居后如何乐业,是下一步目标”
  菏泽市东明县竹林新村主任刘兴豪非常关注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刘兴豪介绍,东明县竹林新村位于黄河滩区,没搬迁前,村庄高低不平,既不美观,也容易积水,村民出行很困难,居住环境不好,甚至村里的年轻人找对象都很困难。现在搬迁后,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村民住上了大房子,修上下水道,铺上水泥路,村里文化广场、幼儿园、学校、卫生室等一应俱全,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
  “现在村民‘安居’了,如何‘乐业’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目标。黄河滩区土地资源非常丰富,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土地上做文章,希望我们村的明天更美好。”刘兴豪说。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71023/ArticelA06002F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