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会计信息网】山东中医药大学: 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持续提升自身财务治理水平
来源:山东会计信息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2-01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

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持续提升自身财务治理水平

自2022年“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会计基础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会计基础工作在会计核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控制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及财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自身财务管理工作,持续提升自身财务治理水平。

一、完善规章制度,让财务工作“有据可依”

对于财务工作来说,规章制度是我们工作的依据、准绳。2022年以来,学校结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2〕6号)等上级文件要求,完成全部41项财务规章制度的梳理更新工作,形成了第三版《财务规章制度汇编》,夯实了自身的工作依据,并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报销业务“减负”。规章制度的完善,提升了学校会计基础工作水平。

二、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师生“效率”

2022年以来,学校在不断完善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先后上线凭证影像化系统、手机报销、“无纸化”报销、智能问答机器人全天候答疑系统及凭证智能稽核系统。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业财融合”建设,实现了财务系统与耗材采购平台、资产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学校报送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会计档案影像化助学校事业发展案例》获评“山东省档案馆2023年度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财务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持续助力学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多维度提供财务服务,提升财务服务“温度”

2022年以来,学校先后出台财务服务专员制度、财务兼职管理员制度,并修订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全校教学科研人员提供“多维度”的财务服务,真正实现学校财务人员与教学科研人员的“双向奔赴”。此外,学校还为离休人员提供“上门报销服务”、为重点教学科研人员提供全流程(TWP)财务服务,并为新入职教工、全体研究生、三所附属医院科研人员进行财务业务培训,针对不同培训对象,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务服务,不断提升财务服务“温度”。财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筑牢学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根基。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让资金花出“效益”

2022以来,学校稳步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及事后绩效评价,构建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项目向部门整体拓展,建立了“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绩效管理范围由财政专项扩展到非财政专项,形成了“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让每一分钱花出“效益”。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编报质量,学校财务处编制《预算绩效管理服务指南》,并分类设置了分项目绩效指标库和通用绩效指标库。绩效指标库既方便各部门编报绩效目标,又显著提高了绩效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支撑了学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

五、重财会队伍建设,将业务与科研深度“融合”

学校高度重视财会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高效”的财务队伍。每年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及国家会计学院、省教育会计学会组织的相关培训,并举办“财务管理讲坛”,鼓励财务人员“讲出来”,互相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学校以“摸实师生需求”、“详实服务体系”、“践实服务承诺”作为财务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将业务和科研深度“融合”,不断产出高质量成果。2022年以来,学校财务处荣获“山东省教育财会先进集体”“济南城市软实力榜样”等荣誉称号,2人获评“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先进个人”,1人获评“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优秀信息员”,1人入选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九届理事会学术研究团队,2项科研课题分别获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科研课题二等奖、三等奖,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完成学校预算绩效一体化评价体系、学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及校院两级财务分析体系等前端财务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成果丰硕。高素质的财务队伍,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以来,学校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从会计核算体系、预算管理及绩效评价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及会计基础创优体系等四个维度高质量完成学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体系的建设工作,形成《高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体系建设研究--以山东中医药大学为例》的专项建设报告,连续两年获评“省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

下一步,学校将再接再厉,继续深化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会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及财务治理水平,以财务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的现代化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http://www.sdkjxxw.cn/content/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