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新闻客户端】山东中医药大学“海帆筑梦”服务队深入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社会调研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1-23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海帆筑梦”服务队深入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社会调研

近日,全国各地大学生陆续返乡回家,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8名同学组成“海帆筑梦”红色志愿考察服务队(以下简称“团队”),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医附院、胶南一中、明月海藻集团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社会服务。据悉,山东中医药大学寒假期间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回乡看齐鲁”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假期投身社会,服务基层,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活动开展前,团队根据学校团委要求,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优势,详细策划活动内容,获批“优秀校友寻访”“基层老年教育与健康养老”等多个专项,假期伊始,团队便开展活动,旨在贡献青春力量,传播中医文化,倡导志愿服务,推动新区发展。

寻优秀校友,燃榜样之光

团队第一站来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康复医学中心,在优秀校友董延广医生的带领下参观科室,亲身体验康复类仪器,了解日常基本工作。尹晓怡等队员面对面采访同在康复医学中心的颜金凤、赵宇阳、尹帅、宫阳阳等校友,校友们热烈欢迎团队的到来,向队员们分享了当年在校生活、考研心路历程、工作就业环境和个人成长经验,并亲笔为母校和师弟师妹写下寄语。

医药调研深入基层,校地联动双向奔赴

团队第二站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副院长周庆亮十分欢迎青年学生走进医院,他带领队员们细致了解新建病房楼管理使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情况和医药改革相关政策,并勉励大家在大学里要脚踏实地学习,扎实基本功,树立大医为民的医者情怀。紧接着,来自华佗班的队员王晓雯向中医科优秀校友隋小平了解假期实习和未来见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队员李聿启向医院人事科介绍学校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和春季招聘会参会提报事项。

莘莘学子意,浓浓母校情

团队第三站回到母校: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在原来班主任的协助下,团队共为四个班级,总计300余名高二学生进行学校和专业介绍,队员吕洪馨、郑冠华以“青春自强,梦想远航”为题作了现场演讲,并采取互动提问等方式激发高中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并鼓励他们报考山东中医药大学。“看到当年的孩子们重返母校,为师弟师妹讲讲经验教训和大学生活,是对高中生一种很好的启发和帮助,我也十分欣慰。”高二19班班主任潘金宝老师说。

观科技赋能产业之道,明绿色发展创新之理

团队第四站前往青岛西海岸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静脉产业园。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走进静脉产业园,了解康恒环境公司发展历程、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过程,亲身体验垃圾焚烧发电机器工作原理。 “与传统垃圾处理方式相比,静脉产业园通过先进的处理工艺,从垃圾收集到焚烧再到发电一系列运行过程实现‘零排放’,从而助力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听到这些内容时,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园区五楼垃圾仓塔吊控制室,队员周诺感叹道:“今天终于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

山水收“金”果,花“乡”蝶自来

团队第五站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队员毕善琳向正在修剪蓝莓枝条的村民杨玉梓询问有关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杨玉梓向队员们自豪地说:“黄泥巷村因地制宜,盛产油桃、樱桃、蓝莓等经济作物,村委会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依托杨家山里红旅品牌,在果实成熟时举办采摘节,在河边修建田园民宿,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将游客们引进来,提高了村民收入,优化了乡村环境,留住了一批年轻人。”随后,他带领队员们进山,实地辨识果树苗,挖掘玉竹等道地药材。

明月孕“藻”疗万物,中医药探“海”续传承

风从海上来,潮起西海岸,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海而生,傍海而兴,团队第六站前往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旨在深入了解海洋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探寻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在海藻类药物研究与发展方面的贡献。来自药学院的队员尹晓怡和周诺对这方面十分感兴趣,根据讲解和展板内容现场从海藻资源的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推动、海藻资源的多元应用三个角度拟写论文提纲。队员郑冠华把“水凝胶”果冻创可贴贴在伤口上,“冰冰凉凉的感觉很舒服”,郑冠华笑道。

青春暖夕阳,浓浓敬老情

为积极探索老年教育与健康养老多种形式,团队第七站前往黄岛区今康福养老院,队员们为老年人带去了桃酥饼干等食品,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进行推拿按摩、贴耳豆等义诊服务活动。86岁的王大娘拉着队员吕洪馨的手,眼中闪烁着泪光,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能来看望我们这些老人,我们感到很温暖。看到你们这些年轻的面孔,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希望你们能多来陪陪我们。”养老院负责人向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队员们学成归来,造福乡梓。

感受人民海军情怀,理想信念牢记心中

最后一站,团队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四个展厅,深入了解了人民海军从革命年代到新时代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发展史,先进的舰船和武器装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队员们无不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荣幸。队长带领队员们在英烈墙前默哀三分钟,号召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爱国主义情怀刻写在人生信条上。随后,队员们登上退役的军舰,切身感受当年海军战士们的作战环境。

活动行程有限但人生征程无限。通过八个地点的实地调研、参观、学习,可以看到时代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社会正能量风尚广为流传,医疗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持续增强,现代化科技产业蓬勃兴起,乡村脱贫振兴全面小康……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年跨越式发展也让队员们意识到,要顺应伟大时代发展潮流,努力学习学科基本知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实干中续写新时代绚丽华章,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进行复盘总结,提炼价值意义,形成书面报告《情系中医药,福暖西海岸》。

https://m.dzplus.dzng.com/share/general/0/NEWS987147OBSETHSPPICU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