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19-09-23   字体:【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学校党委决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9月23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班式暨集体学习会。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武继彪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主持,党委副书记姜少华,副校长田立新,纪委书记邢桂强,副校长庄严、王振国、徐杰出席。

    武继彪指出,这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一个根本”,抓实“四项学习”。紧扣主题主线,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带着感情、带着信念,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武继彪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读书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把办好读书班作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目标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高质量开展研讨交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确保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把读书班学习作为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提升领导能力的有效实践,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武继彪强调,要注意学习的方式方法,真正学深悟透、弄通做实。首先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检视、及时校准在学习方面的偏差和不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知行合一学,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与集中交流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做好领导工作、驾驭复杂局面、推进事业发展的本领。其次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信仰学。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深刻体悟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增强使命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政治觉悟、挺起精神脊梁。三要带着问题学。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用学到的理论指导解决现实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四要结合实际学。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具体要求,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上来。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找差距、剖根源、抓整改,进一步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增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小落细,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武继彪要求,要以严实的学风搞好读书班。一要集中精力、多思多想。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专心致志投身学习,心无旁骛研读材料,切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二要深入研讨、互学互鉴。要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潜心思考,积极研讨,通过交流分享心得、碰撞思想,通过互动明确方向、凝聚共识。三要务求实效、作出表率。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必以严实学风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把本领学到手,把真谛悟到心,真正学出立场、观点、方法,学出责任、使命、担当,学出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树立标杆、走在前列,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以上率下、比学赶超、互促互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高树中在主持时要求广大干部,一要切实增强“我要学”的思想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在精准把握、躬身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上取得新进步,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上取得新进步,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高质量推进。二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会上,姜少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田立新领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

    学校处、科级干部,三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中层正职,师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

    根据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这次读书班从9月23日起集中五天时间进行,采取个人自学、领读原文、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专题辅导、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方式,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对学校处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