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学习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评论)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   日期:2019-09-23   字体:【

抓好学习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

二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理论学习有收获,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也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其中学习教育是根本,放在首位,就是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就要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抓好抓实学习教育,重点就是要抓好“一个根本”,抓实“四项学习”。“一个根本”,就是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四项学习”,就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广大党员、干部要静下心、坐下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页一页读,一句一句悟,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学思践悟认真检视、及时校准在学习方面的偏差和不足,确保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好学好学校党委编印的《党员学习资料汇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中医药和卫生健康事业重要论述,着力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见实效,为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要扎扎实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真理愈辩愈明,集思可以广益,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能够发现认识上的差距、思想上的障碍,不断补齐认识短板、解开思想疙瘩,补足精神之钙、克服本领恐慌。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回答好“初心使命是什么,高质量发展靠什么,党员干部干什么”。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人民情怀、锤炼党性修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知行合一学,要自觉制定学习计划、参加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自觉。要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与集中交流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做好领导工作、驾驭复杂局面、推进事业发展的本领。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全面把握我们目前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通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开展服务群众实践、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学习教育效果;利用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不忘初心、正心明道。深入开展典型教育,进一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以德修身、学出使命担当。要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实际,不断改进创新形式方法,用好信息网络平台,注入新的时代元素,使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象、促进入脑入心,推动主题教育立起新气象新风貌。

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就要坚持学以致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打实地学,是为了实打实地干。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相辅相成。抓好学习教育,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工作上的短板和查找出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刻反思,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不要做联系思想实际不够、言行不一的“两面人”,不要成为联系工作实际不够、学用脱节的“两张皮”。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讨同解决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真正诉求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讨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学习,着力找准部门单位和自身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短板,从生动教材中寻求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难点问题的途径,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要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