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数:   日期:2019-09-20   字体:【

我校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我校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强制戒毒人员戒护、诊疗和康复技术研究”课题在长沙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与验收。

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观看现场演示后,专家组对课题执行情况、应用前景以及示范推广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组织管理完善,任务分工明确,经费支出合理,研究成果效果良好,有力推动了我国强制戒毒诊疗、戒护、康复及综合矫治技术进步。经过质询评议,该课题以技术验收与财务验收“双优”的成绩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与验收。

我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承担了“中医经方对戒毒效果及机理研究”课题,该研究以经方干预冰毒戒断为研究内容,开展了经方毒品戒断文献研究、经方干预毒品戒断流行病学调查、动物实验研究及临床研究,通过冰毒戒断症状厘分和维度评定,初步构建了冰毒成瘾者常见证侯要素及辨识依据。研究结果验证了课题组基于中医“形神一体”的健康观和“少阳肝胆主疏泄”理论提出的“冰毒戒断症状主责于少阳肝胆,邪入少阳,枢机不利,少火内郁,而和解少阳,宣畅枢机,泻热安神可有效调治戒断症状”科研假说。在核心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2件,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课题研究充分显示了经方戒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有优势,为揭示中医戒毒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丰富和发展中医药戒毒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戒毒模式,扎实推动戒毒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