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继彪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日期:2019-08-17   字体:【

武继彪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上作典型发言

    8月11日至14日,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在济南召开。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于杰,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峰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武继彪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并从抓好教学质量“金讲台”、建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高平台”、用好双创竞赛“大舞台”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在抓好“金讲台”,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方面,学校通过开展分层分类施教,构建了面向全体、精准育人的教学实践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高创新创业教学质量;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三支专兼结合、校内外互补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指导服务;搭建了17个校内创新训练平台、57个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包含10余个政府服务部门的校地合作双创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平台。在建好一个“高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方面,学校立足学科专业优势,重点扶持中医药产业链条上的创新创业项目,并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传播、信息技术、健康管理、旅游和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完善政策扶持、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对接、企业人才“双孵化”和投融资服务五大功能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专业孵化器建设服务新模式。在用好一个“大舞台”,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突破方面,学校打造了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和“挑战杯”为首的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常规赛事10余种,构建了主题突出、层次递进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出台多项规章制度,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链接了10余家企业和投资服务机构进入学校赛事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产业对接和投融资服务。

    近三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选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和山东省众创空间。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毕业生连续两次获得山东省第三届、第四届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大学生在“互联网+” “创青春”等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110余项,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首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得到广泛认可,在中医药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学校将扎实做好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打造系列中医药创新创业教育“金课”、实施创新创业师资培育工程、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探索可供复制、可供推广的“中医智慧”“中医方案”。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等参加了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