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研究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9-04-15   字体:【

我校承办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风采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沈定刚教授作报告

论文答辩现场

博士分论坛现场

         412日到1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在我校长清校区隆重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继,《中华中医药杂志》社社长闫志安,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彤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光霁,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等出席颁奖典礼。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致辞,副校长王振国主持颁奖典礼。

    武继彪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热烈欢迎与会专家代表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武继彪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史重任,承载着创新引领发展的光荣使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新时代赋予中医药人的时代担当。

    本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博士生论文459篇。根据《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办法》,经过初评、网络盲审、中期评审以及作者现场答辩,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1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52名,风采奖3名,17个博士培养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活动还进行了壁报交流,通过共计36万余次的微信投票,共评选出5名学术影响力奖,10名优秀壁报奖。《中华中医药杂志》2019年第5期以专辑形式刊登本次活动的获奖论文,并聘任一等奖作者的指导老师为《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在本次评选中,我校获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名同学获风采奖;2名同学获评学术影响力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沈定刚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博士生导师刘兵教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梢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3日上午,举办了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16名往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获奖博士担当论坛主席,围绕“经方”“中医思维与临床”“生命、健康与疾病的跨界诠释:‘道’与‘中医’”“中医疗效评价的挑战与机遇”“中医药国际化”“中药药理现代研究技术与方法”“中医诊疗方法与数字化健康评价”“脑与脑病的中医研究与展望”8个主题展开交流,近百位博士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成果与心得。

    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旨在传承发展中医药学术,全面展现中医药研究领域博士生的研究水平与创新成果,激发中医药博士生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育新一代中医药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中医药学术界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

    来自全国20余所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