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中拜访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   日期:2019-04-15   字体:【

高树中拜访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

    4月11日上午,副校长高树中带领扁鹊书院师生一行6人赴北京广安门医院拜访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向路老汇报我校扁鹊书院建设情况并就中医教育问题与路老交流探讨。

    高树中详细介绍了我校关于高等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1985年开办中医少年班,在全国开创了中医高等教育长学制的先河;先后开办中医文献班、中医传统班、针灸外向班、中医全科班、惠民班。近年来,我校认真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多年来的经验和不足,在30余年中医药教育改革的基础上,开办了扁鹊班,着力解决中医教育目前存在的“三个不通”,即医药不通、内外不通、道术不通等问题。扁鹊班的创办旨在选拔精英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培养真正具有中医思维的当代扁鹊。

    路老指出,中医教育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人才培养决定了中医的未来。路老对我校举办的扁鹊班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中医人才培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理论联系临床,一切为临床服务;二是医药结合,充分了解中药的炮制等工艺;三是注重吸收民间疗法,集众家之长;四是深入挖掘中医教育自身规律,进一步发扬光大。

    高树中向路老颁发了我校扁鹊书院首席教授聘书,并赠送了我校少年班的自编教材、《山东中医药大学九大名医经验录》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