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3-14   字体:【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3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12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山东省教育行业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高树中、田立新、王振国参加学习。

    武继彪要求,要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明确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等“五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什么样的理论、怎样加强理论学习和用好学习成果这样一个鲜明命题,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实践论,思想极为丰富。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应当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思想精髓,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做到信念坚定、政治突出、本领高强、作风过硬。一要坚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坚守精神家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做到真学真信、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任务。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聚焦立德树人中心环节,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武继彪要求,要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深化改革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三方面特点:一是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它的起草过程,实际上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也是一个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的过程,是一个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过程。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为历年来最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三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如就业优先、降税减负等政策。我校有两位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他们为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贡献才智和力量。两会结束后,我们要进一步系统学习两会精神,也要通过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将两会精神传达给广大师生。全校党员干部要抓住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干字当头,干出实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武继彪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发布,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全党上下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校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意见》和《条例》。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党建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锤炼,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意见》《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学习,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三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武继彪要求,要遵守教育行业规范,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我省出台的教育行业规范,规范学校教育行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相关规范。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坚决落实学校安全责任。要加大校园安全的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媒体,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要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形势,着力查找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抓好校园安全重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舆情管控,提高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二是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工作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部门之间要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安全工作合力,做到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确保学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