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传薪”工程第四期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举办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19-01-22   字体:【

“大医传薪”工程第四期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举办

    1月17日至18日,“大医传薪”工程第四期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学校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庄严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内涵式发展,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希望参训教师潜心学习,通过培训增强临床教学能力,用好用活学习成果,为保障和提升临床教学质量作贡献。庄严对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二是以临床为重点,全面推进医学专业教学改革;三是以教师为主体,全面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

    本次培训班针对学校临床教学现状,特别是2019年即将开展的两段式教学试点工作,对临床教师的理论授课、见习带教能力和临床教学规范进行点对点培训。邀请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资深专家围绕教学查房规范、规范查体、临床见习教学规范等作专题报告。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中医妇科、中医骨伤教研室的临床教师团队,受邀进行了集体备课、研讨教材、教学大纲,以及课堂教学示范演示。 

    由附属医院倡导的“大医传薪”工程旨在深入推进医教协同,进一步增进附属医院与学校教学的紧密合作关系。百名青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为工程首批项目之一,由附属医院向学校提供6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开展青年临床教师的选拔、培训和教学技能大赛等,培养青年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切实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本次培训班即为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

    来自学校24家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的140余名临床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