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报社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1-22   字体:【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21日,按照省委部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个主题,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委书记、校长武继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三十一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省委第三十一督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副处级领导干部李力强,省委第三十一督导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王琳,省委第三十一督导组成员、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朱玉章等到会指导。党委委员姜少华、高树中、田立新、邢桂强、庄严、王振国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把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聚焦主题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开展谈心谈话,深刻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中央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武继彪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干事创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以扎实的作风推动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武继彪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认领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作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对其进行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人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正视问题,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不掩饰、不遮丑,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举措。大家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开展相互批评,营造了团结、和谐、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坚定性,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白皓在讲话中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准备工作充分,主题突出,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整改方向明确,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抓好党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武继彪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灵魂洗礼,思想触动比较大、启发收获比较多,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整改上求实效、在狠抓落实上作表率,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高等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二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当好守门人,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三要严守党的纪律,坚持和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来遵循、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法宝来坚持,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学校党委班子建设成为让省委放心、让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四要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在严守纪律、转变作风上做表率。要聚焦突出问题,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完善台账、细化措施,确保存在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落实到位。五要坚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自觉接好学校发展的历史接力棒,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工作落实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取得突破,以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以及附属医院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