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4-03-06   字体:【

我校师生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5日在京召开。学校广大师生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收看全国两会直播,关注两会动态。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学校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退休教师朱凯教授认为,李强总理历时45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简约、务实、为民,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经济在持续承压中走出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取得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综合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等需要,与“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相衔接,“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发展预期,既与2023年目标相连接,又兼顾需求与可能,积极可行。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处长(部长)念金波认为,伟大成就振奋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形势准、谋划工作实,内涵丰富、措施得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心系“国之大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扎实推进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形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文玉认为,要围绕国家健康发展战略、行业产业革新变化和社会发展新需求,深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山东省专业特色学院,在中医扁鹊班建设基础上,完善“悟道明理得法,精医懂药会针”的中医学拔尖传承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未来中医“岐黄学者”“国医大师”的教育高地;依托山东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在中药凤梧班建设基础上,完善中药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勇攀科学高峰精神的中药拔尖人才。依托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在针灸推拿仓公班建设基础上,拓展高水平医养健康护理人才培养,推进医药、医工、医文学科交叉,实施校企、校校、校地合作办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药相关人才。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锡斌认为,报告中崭新的数据鼓舞人心,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伟大事业是干出来的。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参与高等院校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定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与信念,凝心聚力、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院长王诗源认为,当前学校正在开展护理专业认证前期考察的准备工作,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既是进一步强化我校护理学在全国的专业影响力,巩固学科优势的重要举措;又是以点带面、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适应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满足区域经济社会人才需求,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必然要求。认证将与今后一段时间内重点工作例如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山东省医学技能大赛护理赛道备赛工作、山东省康养护理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等相互补充,统筹推进,共同促进。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做好护理学专业认证,迎接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众认为,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迈出关键一年的坚实步伐。立足新时代,不断汇聚全校广大师生同向同行的合力,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校友办公室主任孙一进认为,全国两会奏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进行曲”。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会”,也是一场蓄势待发的“开弓会”,更是一场勇毅攀登的“开攻会”。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按照张立祥书记在开春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赴初心之约、实干之约、担当之约,心怀“校之大者”,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师生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高手”“能手”“巧手”,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自己最好的成绩。

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杜晓林认为,报告无论是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的政策优化,还是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任务的推进,都充分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其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的论述让我心潮澎湃。在推进中医药事业的过程中,将始终牢记“大医精诚”的理念,深入挖掘其宝库中的精华,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在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下,充分发挥医院资源优势,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提升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为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贡献更大的力量。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副院长郭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守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坚定不移地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根本使命和崇高追求,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张晶认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学校工作相结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国燕认为,国家的稳健发展,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创新突破令人振奋,同时,也从国家的未来部署中深切感受到教育的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使命,切实践行教育家精神,持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数智技术的应用能力,创新中医药特色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启智润心,以文化人,有效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青年教师卞艺斐认为,今年两会再次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拥抱变革,为推动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团总支书记颜培正认为,两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肩负着培养新时代青年的重任,必须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鼓励他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履行职责和使命。

健康学院办公室主任窦立雯认为,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学院辅导员薛金认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两会精神与自身专业相结合,与学生发展相结合,扎实强化学习,深化育人工作。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硕士马玉刚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民健康的新理念、新举措,让人振奋。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和中医学子,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校学生会主席陈雪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体现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青年就业政策的关注和部署,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当代青年学子的重视。我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姜骏认为,当前中医药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越是形势大好,越是前景广阔,就越需要紧紧拧住“落实”二字。我们应当秉承时代精神,胸怀祖国,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守正创新,在新时代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2023级李艺卓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当学好专业知识,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青年人要在党和政府提供的广阔平台迸发青春梦想,彰显青春活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